【环球聚看点】《Black Ice VR》的听觉和视觉设计

来源:哔哩哔哩时间:2023-05-26 11:10:13

欢迎来到未来世界…《Black Ice VR》是个基于互动电影式 VR 技术打造的线下体验,旨在探索记忆的力量及其可能带来怎样的危险后果。

玩家将投身于记忆编辑师 David 的世界。他受一个名叫 Rin 的年轻女子委托,潜入她的大脑压制一段灰暗的记忆。这是一段关于谋杀的记忆,她不愿将之与任何人分享。然而,David 越想帮忙,两人的处境就越糟糕。最终,他发现正是记忆成就和塑造了我们本身。这个项目是在北卡莱罗纳大学艺术学院 (UNCSA) 为期六个月的实习培训计划期间构思和开发的。该计划名为 Immersive Storytelling Residency,由大学下属媒体与新兴技术实验室 (METL) 筹备。在此期间,Arif Khan(编剧/导演)、Lawrence Yip(程序员/互动设计师)和我(技术美工/音频实现)一起构建了这个 25 分钟左右的互动叙事 VR 体验。

音频设计

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就应当讲述怎样的故事以及如何打造视觉、听觉体验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我们选择了以赛博朋克为背景。彼时,记忆和身份可以被改变和操纵。在了解叙事之后,我们想将自己的构想变为现实。而在这当中,音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音乐、环境声和互动提示需要落实并融入到这个世界中。借助 Wwise 及其与 Unreal Engine 的集成,我们将所有这些音频片段联系在了一起。由于开发时间很短(大概四个月),围绕角色、环境、动画/运动捕捉以及总体观感展开的大部分工作都要快速、流畅地完成。《Black Ice VR》的很多视觉设计都从带有科幻和赛博朋克色彩的 2D 日本动画中汲取了灵感。这些作品中使用的卡通渲染、深黑色和配色方案受到了漫画的启发(尤其是那些采用单色和双色配色方案的分格漫画)。 


【资料图】

《Black Ice VR》有三个主要环境(最初有五个,但为了简单和叙事流畅砍掉了两个)。第一个主要环境(除了加载屏幕)是 Memory Slicer’s Office(David 的世界)。Memory Slicer’s Office 采用了蓝黄双色配色方案,旨在唤起人们对城市灰暗破败一面的感触。他所在的地方还充满了工作中用的东西,到处都是灯和电线。这也是浅蓝色调和黄色所要强调的内容。David 并非档次高、收费贵的记忆编辑师。我们希望用户能明白这一点,以便迅速将其带入那个空间,因为在该体验中剧情会推进得很快。

最终,我们跟才华出众的配音演员一起把所有角色和 NPC 都打造得鲜活如生。就该 VR 体验的角色而言,我们设置了完全实体化和可实体化的角色(稍后会详细介绍)以及无实体的角色和语音。比如,提供引导和介绍的 AI 伴侣。它只有声音,没有实体。除了自定义手部模型,玩家在大部分体验中扮演的角色 David 也大多是无实体的。

在《Black Ice VR》中,玩家很快会遇到另一角色:主角 Rin。她穿着一件连体衣配皮夹克。这样的穿搭表明了她的个性和来自的世界。她拥有一双黄色的赛博眼睛,由一位优秀的配音演员配音。她的开场台词是“First time coming to an edit shop”。 

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很幸运能跟才华出众的自由声音设计师安德鲁•弗农 (Andrew Vernon) 和阿政•坎亚拉斯米 (Ajeng Canyarasmi) 以及作曲家翁贝托 (Umberto) 合作。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实现了自己的声音设计目标,并在体验当中融入了动人的音乐。大部分声音设计和音乐选择都是由声音设计师、作曲家和制作方(即音频团队)共同完成的。我们认真讨论过要构建怎样的赛博朋克世界,这种讨论最终成为他们做出许多选择的关键。我们探讨了音频设计是否要从 80 年代的赛博朋克作品中汲取灵感。这些作品中大量使用了合成器,听起来比较有复古感。除此之外,还讨论了是要突出未来感、科幻感还是现实感。最终,我们觉得兼具现实感和未来感更适合当前玩家群体,跟剧情也更为相符;团队为此构建的大量音频中都体现了这一点。对于可实体化和可扮演的角色,我们结合使用了效果器、位置和混音来让玩家充分了解其在场景中的身份。对于 David,这意味着要营造一种“说话声来自于自己头部”的感觉。通过应用滤波器可加重鼻音、使音调更低沉,表明玩家听到的说话声来自于自己(定位到当前所在位置,感觉就像从头部发出)。对于 AI 角色,情况与之相似。只不过,声音由 David 的耳机传出,直接进入玩家的耳朵。

为了方便追踪所有配音素材,我们使用了 Wwise 来构建工程。正如我在前面提到的,这个项目在开发起来要非常灵活。借助 Wwise,我们可以轻松将旧的、临时的音效和语音素材换成新的素材。有个实验性的音频功能没完全整合到最终版本的体验中。首先是程序化环境声。这个功能被砍掉了。因为从声音设计的角度来看,更为随机的程序化音频并不能给线性叙事带来太大帮助。不过,该体验当中确有一些类似的应用。比如,Memory Slicer’s Office 的天气环境声(雷声和雨声)。对此,我们结合使用了 Wwise 中的 Blend Container和 Random Container 来营造天气变化。除此之外,与之对应的 AK Event 还在最终输出上应用了定位。

在 Unreal Engine 中,我们借助了 Blueprint 程序化生成系统来创建一系列生成点并增添随机性,以此将与天气关联的 AK Event 生成到场景中。最初,我们将该系统复制并用于了生成动画声音。比如,汽车快速驶过、人们走在外面以及悬浮车在头顶掠过的声音。不过,其中大部分在最终版本中都被砍掉了。

编辑记忆 

第二个主要环境是可编辑的记忆空间,体验当中的大部分互动都发生在这里。这个环境存在于 Rin 的世界中。她的潜意识和导致谋杀事件的过往经历在此得到揭示;这一空间对叙事至关重要,它反映了 Rin 的情感发展。就视觉而言,这个版本的记忆空间呈现出与 David 的办公室截然不同的基调。虽然整个空间还是比较灰暗,不过当中增添了绿色氖光灯,给人以户外霓虹街景的感觉。其中大量参照了赛博朋克动画电影《Akira》的城市背景。

在围绕线性叙事中的玩家介入展开讨论时,我们想了很多。比如,如何借助用户互动来让剧情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所有这些互动都会加入大量声音内容。互动当中的情感跟声音设计紧密相关。比方说,完全由我们的程序员在声音引擎中构建的“化身机制”。就叙事而言,要想编辑记忆并与之互动,David 必须首先化身为存在于那个时刻/那段记忆中的人。这在体验中表现为若干浮动的球体,玩家必须按其标示的动态姿势操作。 

但是,“走进”别人的世界会是怎样的听觉效果?考虑到围绕声音设计展开的讨论,以及赛博朋克世界的未来科技主题,我们决定赋予其电子感。同时,因为寄居在另一有机体中,所以还要有一定的有机感。为了将这些声音跟化身时刻联系起来,我们在实体化人物的手和头周围设置了“互动区域”。在这些区域,只要玩家的头/手与化身姿势的位置匹配,就会触发空间声音事件。

为了表现 Rin 的身心历程,我们将空间分成了多个活动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对应的情感主题。当玩家在其中穿行时,可借助声音设计来向玩家展示 Rin 的所见所闻所感。这些地方被划分为了 Car、Netrunner 和 Murder 区域。Car 区域旨在激起“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预示即将迎来 Rin 的灰暗时刻。为此,音频团队构建了声音和音乐并使其与动画和视效相呼应。在这一刻,音量会逐渐增大,直到一切尘埃落定。跟所有其他场景一样,其中的大部分情感变化都是借助 Wwise 的 Ak Event 和 Unreal Engine 的 Sequencer 实现的。 

Netrunner 区域旨在营造一种孤立无助、不知所措的感觉。就音频而言,其在结构上是复合的。中间有很多说话声和喊叫声。你一言我一语,交织在一起。玩家被置于这一切的中央,感受着 Rin 的不安与彷徨。最后一个是 Murder 区域,旨在烘托 Rin 的紧张和焦虑。我们借助音乐设计很好地传达了这一时刻的感受。

清除记忆

第三个主要环境是 Destruction Memory。这个空间充满了混乱和动荡。此时,Rin 的情绪变得不稳定并对 David 充满敌意,要求他不惜一切代价从她的大脑中删除这段灰暗的记忆。Destruction Memory 在视觉上借鉴了漫画中破坏性战争场景的单色/双色配色方案。对此,我们同样从《Akira》中汲取了很多灵感。红色的色调和阴影旨在营造一丝危险感。黄色可交互对象在主题上与视觉设计相得益彰。同时,黄色比较显眼,便于玩家识别。

David 不确定这种极端的举措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整个空间显得脱离现实,随时都有可能崩塌。这是为了突显让人蠢动的破坏力量,为玩家营造一种厄运将至的紧迫感。这里的声音和音乐真切地呈现了这些想法,音色迟滞、机械、卡顿,给人以灾难随时可能发生的感觉。来自 Rin 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声音和话语交织在一起,与动画和动态光影交相辉映。

结语

《Black Ice VR》于 2022 年在 South by Southwest (SXSW) 举办的电影节上首次面向全球发布。若想了解有关该项目及其幕后团队的更多信息,请访问我们的网站:www.blackicevr.com。最后,我要特别感谢瑞恩•施马尔茨 (Ryan Schmaltz)、卡琳•弗勒里马 (Karine Fleurima)、史黛西•佩恩 (Stacy Payne) 和整个 METL Immersive Storytelling Residency 团队。除此之外,还要感谢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一路帮助我们的良师益友。

达伦•伍德兰二世 (DARREN WOODLAND, JR.)

达伦•伍德兰二世 (Darren Woodland, Jr.) 是一名多媒体设计师,目前居住在宾州费城。达伦的主攻方向是沉浸技术、互动媒体、声音设计和 3D 建模。他同时从事游戏设计、空间音频和音乐及叙事方面的研究,致力于探索艺术与设计、数字媒体、声音和互动性的交融。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