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11年吉林男子欠银行199元,8年后猛增到1.5万,行长:正常涨利息

来源:小花花观察家时间:2023-06-08 07:32:12

众所周知,中国人普遍爱存款,是全球存款率最高的国家。截止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居民存款猛增9.9万亿,达到273.9万亿元,数据公布后引起轩然大波。

王伟姐姐

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喜欢存款?不得不说,如今的经济大环境不好,大家纷纷缩紧口袋,不愿投资,把钱存到银行才保险,还能赚一点利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但作为银行来讲,是不希望吸纳太多存款的,于是存款利率一降再降。拿农业银行来说,今年5月,农行利率再次调低,活期存款利率为0.25%,你存3万元的一年定期,利率也不过1.90%。

到银行存钱赚不了多少利息,那么反过来说,从银行借钱又会怎么样呢?如果到期没还清,会遭来怎样的后果?

吉林长春的男子王伟,就有过一次血淋淋的教训:2011年,他欠银行199元未及时偿还,8年后去银行办理房贷时,银行告诉他:你征信有污点,因为你欠银行1.5万元。

8年时间,199元的欠款连本带利变成1.5万元,居然翻了75倍,这恐怕是高利贷吧?然而银行行长却回应说:“这是正常涨利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欠银行199元,8年后猛增至1.5万

2019年10月28日晚,家住吉林长长春德惠市的王大姐坐在家里时,弟弟王伟急匆匆地找了过来,告诉姐姐:“我去银行申请房贷,银行说我征信是黑户,不给我办!”

听完弟弟的讲述,王大姐一头雾水。据她所知,弟弟工作稳定,每月工资按时打卡,办理房贷能轻松通过审核,银行为啥不给办呢?

看姐姐一脸疑惑,王伟只好道出了实情:“银行告诉我,我有一笔一万五的银行贷款未偿还,征信出现不良记录,不给我办房贷。

王大姐更迷糊了,她对弟弟很了解,没听他说起过这几年办贷款的事情,那这1.5万元的费用是怎么回事?为了探明真相,第二天王大姐就带弟弟去了一趟中国人民银行,打出了一份纸质征信报告。

看完这张征信报告后,姐弟俩对视了一眼,满脸错愕。征信报告显示:2007年,王伟在银行办理了一笔贷款,但到2011年,他仍有一笔199元的贷款未还清。8年时间下来,利滚利居然涨到了1.58万元。

不对啊,我在银行贷过款不假,但早就还清了,这199元的贷款是咋回事?又怎么能涨到一万五?”王伟直呼不可思议,脑袋都打了,开始回忆起当年的贷款经历来。

向银行贷款1.6万,4年后全部还清

这件事情还要从2007年2月说起。当时,王伟手头紧,需要一笔钱周转。他不想麻烦姐姐,想到去银行贷款度过难关。

王伟贷款的这家银行,是离家不远,位于夏家店街道的农商银行。银行查询过他的征信记录、工作证明后,向他发放了一笔1.6万元的贷款,约定在2008年10月30日还清。

王伟拿到这笔贷款后,发现自己用不了这么多钱,6000元足够周转了。为了少还利息,他三天后再次来到银行,将一万元的贷款退了回去,并支付了11.3元的利息。

贷款从1.6万变成6000,王伟感觉轻松了许多。不久后他的生活重回正轨,忙碌了起来。结果这一忙,他竟把这笔贷款给忘了。

直到2011年11月,6000元的贷款逾期三年多,王伟偶然翻出这张贷款单,才猛然回想起此事来。这时的他早已不缺钱花,于是立马拿着一万元的现金,急匆匆来到银行还款。

可现实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根据账单显示,他遗忘的这笔6000元贷款,竟在四年时间里猛增到9000多,光利息就有3803元。

王伟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但为了避免产生更多的利息,他规规矩矩还了款,共计9803元。

走出银行时,王伟虽然觉得憋屈,但这件事总算过去了。然而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让他更憋屈的事情还在后头。

199元贷款变1.5万,行长:你自己不知道咋回事?

2019年,经过多年努力,王伟攒下了十几万元,决定作为首付款买一套房子。既然是首付,那剩下的钱就必须走银行贷款,然后分期进行偿还。

2019年10月28日,王伟在房产中介的安排下,拿着一摞资料来到银行申请房贷。然而屁股还没坐热,他就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他征信上有一条不良记录,是1.58万元的银行贷款逾期未还导致的。

这么一来,王伟的房贷办不下来,只好找姐姐想办法。姐弟俩查看过征信报告后,确认王伟名下的确有1.58万的贷款。而王伟的讲述让姐姐愈发相信,这问题就出现在当初为王伟办理贷款的农商银行上面。

很快,姐弟俩就出现在农商银行的大厅里。面对质疑,银行工作人员耐心解释说,2007年和2011年,王伟的确分两次偿还了1.6万元的本金,以及利息、逾期费用共计3814元。可问题是,王伟第二次还款时属于逾期还款,还产生了199元的罚息复利,这笔钱王伟并未结清。8年时间下来,王伟总计欠银行1.58万元。

我们知道,罚息是指贷款逾期产生的费用,而复利简单来说,就是利息产生的利息。农商银行在王伟逾期未还的情况下,要求偿还罚息复利符合法律规定。

那么问题来了,199元的罚息复利,仅仅过去8年就猛增到1.58万元,这也太耸人听闻了吧?跟高利贷有什么区别?

另外,王伟是在2019年办理房贷时,才得知自己欠款1.58万元。如果他不去办理房贷,再拖个10年20年,利滚利是不是要涨到10万?恐怕他买不了房,首付款都要交代了吧?

王大姐气得咬牙切齿,要求银行行长出来对质。工作人员担心事情闹大,影响到银行的声誉,连忙请来了行长。

正如我们刚才所说,行长坚持认为,银行收取王伟逾期产生的罚息复利,完全符合法律和银行规定。同时罚息每年递增,才产生了1.58万元的罚息。

行长这样的解释完全说服不了王大姐。她刻意提高嗓门质问道:“咱现在先不讨论你们收钱合不合理。我就问你,2011年我弟弟还款的时候,你们咋不告诉他有199元的罚息?

听到姐姐这么问,王伟也清醒了几分。他附和说:“我当时拿着一万块钱去银行,足够还款了,就算不够,这199元我借还借不到?”

接下来,王大姐又提出了自己的第二个疑点:“你们没有及时通知不说。在8年时间里,你们不给我弟弟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眼睁睁看着他的利息猛涨吗?是不是说不过去?

王大姐的这个质疑合情合理。我们知道,如果你出现贷款或信用卡逾期,银行首先会给你发短信通知。如果你拒不归还,银行会打电话进行催收,甚至会将你告上法庭。

可结果呢,王伟在这8年时间里,银行没有以任何形式进行通知。但凡银行知会一声,说明利害,王伟能放任199元的罚息不管,让它涨到1.58万元吗?

然而姐弟俩无论如何质问,行长始终保持一个态度。被问得急了,行长干脆来了一句:“你欠的钱,你自己不知道咋回事吗?

王大姐一听,这行长态度如此蛮横,看来是讲不了道理了。既然你拒绝答复,那就别怪我把事情闹大了。于是,王大姐不再与行长纠缠,一通电话打给当地媒体,请记者出面询问、曝光。

向银监会投诉,没有下文

记者出面后,问了行长同一个问题:“王先生于2011年产生罚息复利199元,为什么此后8年,银行没有对他进行催收?”

这一次,行长又换了一套说辞。他告诉记者:“如果是贷款未还,我们肯定会进行催收的。可王先生的情况有些特殊,他归还了本金和利息,联系方式就从银行系统里自动消失了。我们联系不上他,自然无法追讨。”

行长的这个解释,连记者都觉得匪夷所思。这很明显是银行不负责任啊,你没有他的联系方式,能不能查他的紧急联系人,能不能委托公安机关查他的户口本,能不能查他的家庭住址,办法有的是,怎么一句“没有他电话”就打发了呢?

记者问不出个究竟,只好建议王家姐弟向上级监管部门和银监会投诉。至于投诉结果,由于没有公开报道,我们也不得而知。

不得不说,199元逾期8年,利滚利猛增至1.58万,这也太吓人了。事件曝光后,有网友调侃说:咱们换一个思路,你存银行199元,8年后能取多少钱?

没想到另一位网友真算出了这笔账:在2017年之前,根据银行规定,账户余额不足一定数额的,需向银行缴纳管理费。这么一算,如果王伟存的是199元,8年后只能取出几十元。

得知这个算法后,又有网友忍不住现身说法:96年我给儿子存款100元,18年后他上大学,我心想能涨到上万元。但儿子回来告诉我,他卡上没钱,还倒欠银行钱。

那么,大家如何看待此类事件呢?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