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创3.5代厂转为面板级封装!预计明年底量产

来源:面包芯语时间:2023-09-08 22:33:29

来源:科技新报

中国台湾面板厂群创宣布其 3.5 代面板厂华丽转身,以业界最大尺寸 FOPLP 玻璃基板开发具备细线宽的中高阶半导体封装,面积是 300mm 玻璃晶圆的 7 倍,锁定高功率、快充、电池、电动车相关应用。

群创董事长洪进扬指出,面板级扇出型封装(FOPLP)电阻值没有传统封装高,也更好控制,群创利用 3.5 世代线可放进 6.9 个 12 吋晶圆,能有效降低成本。


(资料图片)

群创总经理杨柱祥透露,这款技术主要做高压高电流、轻薄短小类型也会做,未来也很可能会做载板来服务 IC 客户,目标是「More Than Panel」,并走向难度更高的先进封装阶段,群创在此已经布局 7 年,现在正进入未来丰收的阶段。

群创全球最大尺寸FOPLP 700×700mm(Source:群创)

群创指出,将以面板产线进行 IC 封装,方形面积相较于晶圆的圆形有更高的利用率,达到 95%。群创 FOPLP 也能降低面板翘曲量,使封装制程的破片与耗损更低,可容纳更多的 I/O 数、体积更小、效能更强大并节省电力消耗。

洪进扬表示,目前客户国内外都有,包括车用、手机用,主要是有两方向,首先是针对高功率 Power 相关,或者轻薄短小的手机应用,目前已经提供客户验证,并进入小量生产阶段,群创也深度布局相关技术。

群创也看好面板级扇出型封装将是异质型封装的市场主流,表示这种封装能降低封装厚度、增加导线密度、提升产品电性;群创独家 TFT 制程技术有效补足晶圆厂与印刷电路板厂之间的导线层技术差距,在台南 3.5 代厂打造 RDL-first 及 Chip-first 封装工艺,未来产能可达每月 15,000 片。

群创:目前已陆续送样,明年底可望量产

群创指出,其 chip-first 工艺以金属基板开发芯片封装技术,使用 WMF 做为芯片绝缘层材料,可以轮刀进行芯片切割而不伤芯片,免除使用昂贵的雷射切割设备;厚铜重新布线(RDL)线路直接连接芯片(die)焊垫(bond pad),可满足高功率 IC 对线路低阻抗值的要求;此外具备 6 面保护 (EMC) 的封装结构,更可增强结构机械强度,提高芯片的信赖性,增强芯片对外界环境湿度的抵抗能力,可以透过潮湿敏感等级 (MSL)1 条件,特别适合要求可靠度、高功率输出之车用、功率芯片封装产品,目前已陆续送样,明年底可望量产。

在高密度重布线层(RDL-first)工艺制程部分,以群创 620×750mm 为基板尺寸,制作高质量的精细线路,适用中高阶芯片封装,产线建置中。

群创表示,FOPLP 厂沿用 70%以上 TFT 设备,已折旧完毕,成本最具竞争力。群创建构面板级封装制程之结构应力模拟平台,配合材料与制程参数之设计,以克服大面积基板导线层制程之翘曲问题;同时,建立整合薄膜元件之多功能导线层电路模拟设计能量与制程技术,取代原本由表面贴合元件组合之电路,减少使用元件之数量且微缩封装系统尺寸,以差异化设计扩大面板级导线层之竞争力与应用范畴。

最后市况和营收表现,群创仍认为明年会比今年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展望第四季,群创表示只要刚性需求持续在,在产业经历沉淀后,会做出对产业长期发展最有利的脚步。

扫码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

我是CINNO最强小编, 恭候您多时啦!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